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对外直投的三个假说

2013年12月25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未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简单追逐战略资产的投资会减弱,成本效率型对外投资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尤其是从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企业,构成对外直接投资的新一波浪潮

  自2004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开始迅速增长,2010年投资规模达到近7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五大直接投资国。根据美国亚洲协会预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额到2020年可接近2万亿美元。可见,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浪潮可能才刚刚出现。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对外直接投资有这样一个“中国故事”,其可用以下三个假说验证并分析。

  假说一: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与其金融抑制程度及随之产生的外部顺差呈正相关关系。尽管发展中国家通常应是直接投资的进口国,但是,金融抑制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导致储蓄超过投资,即经常项目顺差;在资本过剩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成为必然结果。2004年之后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正好与经常项目顺差膨胀重合。除了金融抑制,还有一个重要变量,就是相对于美国的收入水平,即随着收入提高,对外直接投资也会迅速增长。未来,中国经济中金融抑制减弱与相对收入增长可能同时发生,这就意味着未来对外直接投资的轨迹不一定是简单线性的。随着金融抑制减弱,对外投资可能会减少;而随着相对收入提高,对外投资又可能会增加。当然,从趋势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应会继续增长。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