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宽带反垄断“杀伤力”有多大?

2014年02月20日 13:40
从整改措施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的整体收入及市场地位还将受到大幅挫伤

  财新记者 覃敏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在2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提电信联通宽带价格垄断案。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积极配合调查的诚恳态度来看,发改委可能不会给予它们高额的处罚金,但宽带反垄断对其整体收入及市场地位的“杀伤力”不可小觑。

  至今,宽带反垄断案已历时三年,发改委仍未结案。宽带反垄断最早于2011年11月9日提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当日的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30分”透露,发改委正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的垄断行为展开调查。随后,发改委调查了中国电信以过高价格变相拒绝与中国铁通交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实行价格歧视等问题。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