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晓晔:反垄断能否叫板央企?

2013年08月16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行政垄断,虽然对国家经济发展有害,老百姓非常痛恨,但《反垄断法》的适用难度较大,根本还是要靠体制改革来解决

  【背景】近期中国的反垄断执法似乎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一下子进入了高峰期。

  8月12日,国家发改委针对黄金饰品行业开出首张反垄断罚单,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银楼等5家金店被罚款1059.37万元。8月7日,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据财新网统计,自2011年11月以来,发改委已开出5张大额反垄断罚单,其中4张集中在今年开出,罚金总额近15亿元。然而,在此过程中,人们对反垄断选择性执法,以及对国企垄断和行政性垄断几近失明也提出了质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