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自由主义要实现升级版:从启蒙到创制

2014年04月02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既能够传续古今文明,又能够打通中西隔膜,显然,仅仅靠启蒙意识是做不到的

  高全喜|文

  晚近几年,启蒙思想在中国语境下引起了很大争论。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不无对立性的认识和评价,一种是持保守主义的批评态度,即基本上否定启蒙思想的各种激进化的观念和思想,认为中西启蒙运动的反传统和革命意识,破坏了一个社会的正常秩序,尤其是破坏了社会的道德观念和政治伦常,致使社会步入一种巨大的震荡与危机之中,这种破坏性直到今天,还没有结束。另外一种对立的观点是肯定与赞扬启蒙运动的作用以及启蒙思想的价值,认为启蒙是变革旧秩序改造旧社会的必由之路,社会的进步需要不断的启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