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英美经济自由主义失败了吗?

2008年04月25日 14:45 来源于 caijing
谢国忠: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在金融监管上放松过头,但在实体经济中仍适用

谢国忠: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在金融监管上放松过了头,但在实体经济中仍然适用

   自次贷危机爆发后,信用评级机构因未能及时提示“风险”而遭遇多方诟病。近期,美欧监管部门纷纷展开对评级机构的系列调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证交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22日表示,证交会正在考虑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定,以减少信用评级行业中的利益冲突。
  考克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证交会近期将出台新规定,尤其将限制评级机构的咨询业务。新规将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向债券发行商提供咨询服务,并将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那些他们参与设置的证券进行评级。
  考克斯表示,2004年到2006年,结构性金融产品的交易总量逐步增长。“监管方将关注在此基础上有没有信用评级机构擅自更改评级方式。”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斯利托弗·多德表示,将进一步调查信用评级机构失实情况,“这些信用评级机构可能为争夺业务而给出更多乐观评级。”此外,有参议员在听证会上提出建议,在信用评级机构屡次作出不准确的评级情况下,政府应当暂停这些机构的营业资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