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成为巴菲特的机会”来了吗

2014年05月05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巴菲特式投资难于在国内复制的根本原因在于:第一,全社会无风险收益要求过高;第二,社会变化太快且预期不稳定。但随着A股市场监管改善以及金融工具的进一步丰富,“投资”而不是“投机”会逐渐成为新的选项

  乔永远|文

  “如果你是聚焦于拟投资资产的未来价格变动,那你就是在投机。”这是巴菲特在2014年最新的致股东信中对于投机的定义。如果以这个定义为起点,A股中二级市场中的投资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在投机。

  随着A股蓝筹估值整体收缩,无风险利率拐点出现,这一情况正在出现明显的积极变化。A股投资者群体也正在从“投机”走向由“投机”和“投资”共存的环境。投资认识和理念变化本身就是价值体现的一种。最近出现的蓝筹和龙头股相对收益的逐步体现,以及未来极可能出现的蓝筹估值修复便是这种积极变化的体现。近期一些保险资金开始对二级市场中的蓝筹公司举牌收购便是这一趋势下的早期迹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