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蒙特西诺斯病毒”是如何腐蚀秘鲁的

2014年07月01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跨国比较显示,丧失新闻自由容易导致腐败
 

  约翰·麦克米兰 巴勃罗·索伊多|文

  秘鲁有着完整的民主政治体制:宪法、反对党、经常化的选举、有限的总统任期、独立的司法体制以及自由的新闻媒体。

  然而,20世纪90年代,秘鲁秘密警察头子弗拉迪米洛·蒙特西诺斯·托雷斯为了控制政权,系统地收买了法官、政治家以及新闻媒体,打着民主的幌子——选民投了票、法官做了判决、媒体进行了报道——却偷换了民主的实质。

  詹姆斯·麦迪逊说,“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各种权力集中到一个人的手里,就等于暴政。”(Hamilton,Madison和Jay,1788 [1961],p. 301)。如果能搞清楚秘鲁的民主制度被颠覆的过程——薄弱环节在哪里,整体制约机制的各部分之间如何被传染——那对于其他国家设计政府治理体制、防止腐败将是大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