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耀桐:如何杜绝干部“走读”

2014年10月14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干部异地任职、家庭团聚和工作职责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可以提高从当地选拔基层干部比例,另一方面,可通过探亲假等制度化措施明确权责、规范管理
2006年2月13日,江苏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任职前公开谈话会。 杨多多/CFP

  【背景】据媒体消息,近日,中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走读干部”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所谓“走读干部”,是指基层干部家不在工作所在地,因而常常往家跑,出现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脱离群众甚至腐败等问题的公务人员。“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首顺口溜成为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