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2030年碳排放峰值意味着什么

2014年11月19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总体上还要面对20%的工业化、20%的城镇化、20%的能源结构调整、20年的发展跨距,序贯式的排放峰值目标决策方式和渐进式峰值目标计划有助于凝聚共识和降低风险
2011年12月7日,安徽淮北市,安徽临涣焦化股份公司生产焦炭时冒出的烟雾。 五河 / 东方IC
 

  柴麒敏 | 文

  中美双方近日在北京签署了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国的排放之和超过全球40%,因此两国的共治应该是创世纪的,具有深远意义。美国提出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意味着其排放相对于1990年要下降14%-16%,其2020年后的降速相比之前的京都目标和早前宣布的2020年目标都提升了一倍。而中方则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而舆论普遍关心的是时间计划确定了,那么水平呢?事实上要解读峰值时间和水平问题,其实质仍然是对中国发展模式本身的探讨,要判断发展中大国中国是否有条件科学、公平、有效地达到排放峰值,工业化、城镇化、能源消费、区域发展这四方面是需要重点分析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