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亚投行融资机制

2015年04月13日 11:55
新结构主义最适合作为中国建设国际多边发展机构的指导思想;中国可以为援助和发展资金提供多种形式的、有效率的融资和资金使用模式

  【编者按】截至4月9日,已有56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中国外交部表示,具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有待4月15日确定。

  有了朋友圈只是向前的第一步。亚投行的定位是多边商业银行,而非发展援助机构,这意味着亚投行要追求一定的投资回报。其设定的领域是周期长、融资额度大、盈利困难的基础设施建设,加之上述地区地缘政治经济风险等,就更需考验决策智慧。

  此外,如何融入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是亚投行面临的另一个考验。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撰文建议,对于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新型多边机构,应与现有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积累管理经验,弥补现有机构的不足。同时,用国际社会所能接受的语言阐述经验和明确发展理念,使之成为亚投行等新型多边发展机构的指导思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走出去智库(CGGT)是国内第一个走出去实务智库,定位于“企业走出去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智库由跨境投资并购的战略、金融、法律、税务、估值、品牌等领域一流实务专家组成,是一个跨界实务智囊团。走出去智库今年6月获得金融时报(FT) 2014亚太地区“企业战略创新”杰出赞誉奖。微信公众号:cggthinkt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