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经历的12次人民币路演

2015年06月15日 10:16
今后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否好好把握政策空间所提供的商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日前刚从多伦多完成推广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路演返回香港。这次已经是我自2011年3月以来的第12场海外路演。这四年来我和金管局同事飞越近二十万公里,足迹涵盖了四大洲:澳洲(悉尼)、俄罗斯(莫斯科)、中东(迪拜和阿布札比)、欧洲(伦敦、马德里、巴黎)、南美洲(圣保罗、圣地牙哥)、日本(东京)和北美(纽约、多伦多)。除了长途跋涉之外,每次海外路演都牵涉大量准备和筹划工作,过程有苦亦有乐。“乐”就是这几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神速,取得使我们引以自豪的成绩,蜕变成全球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这些海外推广路演亦发挥了不少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