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银行业监管模式:两条腿走路

2014年07月21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银行的竞争力,并不在于其能否为股东带来最大利润,而是它们的保守作风和稳健经营。金管局不会允许其将资本充足率降至国际最低标准容许的水平
陈德霖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

  香港是亚洲区内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其中银行业近年更是快速发展。全球的100大银行,有70家在香港都设有分支机构。而银行体系的总资产规模,亦从2000年的6.7万亿港元,大幅增加至今年5月底的17.7万亿港元。银行体系的规模,在2000年为本地生产总值的5倍,现时则约为8倍,表示银行业的发展快于香港经济整体增长。(见附表一)



  说起银行监管,大家不期然马上想起要保持银行体系内超过17万亿元资产的安全,因为银行资产的资金来源,很大部分是来自市民和企业的存款。要保障市民存款的安全,金管局就要对银行进行监管,要求银行稳健经营,有充足资本,对信贷、流动性和其他风险妥善管理,从而达到减低银行倒闭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