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如何重建昔日道德操守

2015年04月16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赚取合理回报只是“末”,持守有道的经营才是“本”
陈德霖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非常高兴“亚洲银行家峰会”重临香港。四年前我们是峰会的东道主,我在同一场合的发言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于综合性银行的监管理念。四年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与在座各位息息相关的,相信就是接踵而来针对银行的监管浪潮,既有陆续出台的监管标准,也有令人瞩目的执法行动──首先是2012年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操控调查,继而是外汇市场操控、违反制裁规例、洗钱,还有接二连三对各种不当销售手法的指控,涉及结构性债券、按揭贷款、结欠保障计划,不一而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