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地改革开放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2014年08月04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各大城市都要以不同方式推动金融业稳健发展,“蛋糕”会越做越大,各城市当然会在“批发”层面有所竞争,但绝不是“零和游戏”
陈德霖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

  近年我留意到两种十分奇怪的论调:

  (I)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广,香港承受的风险就越来越大,香港很快就“内地化”,和其他内地城市并无分别,竞争力就会下降,前途堪虞。

  (II)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是基于“借来的时间”(borrowed time),理由是内地仍实行资本账管制,跨境资金进出不易,所以只能透过香港进行。一旦内地进一步开放,上海、天津、北京、深圳和广州等金融中心便会直接与外地交易,香港便再没有前途了。有些人更认为,上海自贸区发展两三年后,香港便“完蛋”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