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金管局总裁:谁会典当自己的孩子

2015年04月2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不希望像某些发达国家一样典当我们的下一代,就不应留下如山的债务给他们处理,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公共政策背离政府长期建立的审慎理财原则
陈德霖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我很高兴在今年的狄比纪念讲座致辞。我有幸与在座的许多朋友一样,已经习惯了父辈那一代梦寐以求的衣食无忧生活。思量再三,与其在这个场合谈论枯燥的货币经济学,倒不如与大家探讨一个与大部分人息息相关的课题:我们想留下什么么给子孙后代?

  《一九四二》:卖儿求生

  去年我看了《一九四二》这部电影。故事以1942年左右河南一带的大饥荒为背景。那是一场大饥荒,饥民数以百万计,当中很多人流离失所,千里迢迢逃往西安,沿途饿殍遍野,不少绝望的父母忍痛卖掉自己的骨肉,只为换取分毫或一口粗粮,苟延残喘。幕幕惨绝人寰的悲剧,种种难以言喻的磨难,其实发生在并不遥远的数十年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