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需要《大宪章》这个神话?

2015年12月04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宪章》就是这样一部神话,她有着比某种真实更真实的力量,鼓舞人“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并坚信孩子们会到更宽阔光明的地方去“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文 | 彭錞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今年10月中旬,800岁高龄的羊皮纸——《大宪章》来到了北京。这张羊皮纸是英国宪政之母。

  相比马克思的脚印,对于多数到大英图书馆一游的国人来说,《大宪章》是遥远而陌生的。据大宪章八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在今年一月进行的涵盖全球23个国家、17000个样本的民意调查显示,在100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受访者中,表示听说过英国《大宪章》的仅有18%,远低于国际平均的39%。举出这个数据,目的并不在说明国人的“孤陋寡闻”。恰恰相反,就在同一个调查中,有65%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听说过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这甚至高于58%的国际平均水平。面对更为年轻、来自很大程度上主宰了国人之世界想象的美国的竞争对手,就在中国的人气而言,不难理解,《大宪章》稍逊一筹。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