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分级基金法律关系和制度建设的反思

2015年12月23日 09:47
在这次股市异常波动中,分级基金的套利、上折、下折等复杂度及其对市场的作用力超过原先批准时的预期。深刻教训是,各类金融创新业务一定要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并按其实质归类监管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邓寰乐)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少分级基金出现下折。一些遭受损失的B份额投资者已经或者正在准备通过法院诉讼求偿。当看到投资者站在法院的原告席位上泣声控诉一天损失几十万时,禁不住要深入思考其中的制度性原因。

  与相关法院和专家学者沟通的结果,一致意见是首先要明确分级基金的基础法律关系,进而适用正确的法律,依法解决相关争议。在此基础上,从投资者到基金管理公司乃至监管部门等相关各方,都要从分级基金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推动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投资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2002至2013年在中国证监会工作,涉足会计监管、证券公司风险处置、IPO财务核查等诸多领域;2013年至2018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任法律部总监;目前是基金行业从业人员。毕业于清华大学,伦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