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道夫案受害者十年不懈追偿 庞氏骗局风险处置何解

2018年08月28日 2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2P、私募基金接连爆雷,监管一筹莫展,让谁来负责民事追偿、维护投资者权益呢?过去赢得高额回报的不当得利是否要追缴?在这些方面,爆发于2008年的美国麦道夫案,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追回的资金超过六成,怎么办到的?
截至2018年7月20日,爆发于2008年的美国麦道夫案,共确认有效债权176.44亿美元,已经追回可用于偿付的资产132.74亿美元,其中112.75亿美元已经偿付完毕,1300多名投资人得到了其初始投资金额的偿付。图为2009年1月5日,伯纳德·麦道夫出席由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召开的保释听证会。图/视觉中国
邓寰乐
2002至2013年在中国证监会工作,涉足会计监管、证券公司风险处置、IPO财务核查等诸多领域;2013年至2018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任法律部总监;目前是基金行业从业人员。毕业于清华大学,伦敦商学院。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邓寰乐)麦道夫案的查处工作以及亡羊补牢的制度建设一直被中国监管部门作为庞氏骗局风险处置的重点予以研究,而麦道夫案的民事追偿工作则鲜有关注。其实,麦道夫案的民事追偿工作才是麦道夫案风险处置的中心工作。从实际效果看,民事追偿对稳定投资者信心,恢复市场秩序具有更为直接的作用。

  截至2018年7月20日,爆发于2008年的美国麦道夫案,共确认有效债权176.44亿美元,已经追回可用于偿付的资产132.74亿美元,其中112.75亿美元已经偿付完毕,债权人的最低偿付比例达到了63.904%,1300多名投资人得到了其初始投资金额的偿付。虽然追偿工作还在继续,但已经实现的偿付比例无疑是庞氏骗局处置史上的最佳纪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