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何本轮美元升值周期尚未结束

2016年02月25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加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乏力,这两个因素将会造成本轮美元升值周期的斜率放缓、时间延长

  张明|文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盘古宏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随着美元指数(也即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指数)在2016年1月底2月初的显著下行,关于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势引发了业界普遍关注与热烈辩论。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元升值周期或将终结,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自身复苏乏力,2016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将会非常有限,美联储甚至有降息或者重新实施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因为,从美元指数的历史走势来看,本轮美元牛市也即将结束。例如,有观点认为,美元指数最强的时候是在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之前(受加息预期的支撑),而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指数从高位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