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债市违约事件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

2016年05月21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较小规模的债市违约事件,尚不至于对市场流动性、市场利率、汇率、股市产生较大的直接冲击。但是,未来一段时期会有一批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的低信用评级债券大量到期,后续债市违约风险及其市场影响,值得持续跟踪监测

  【财新网】(财新特约作者 潘宏胜 尹久 马笛)2014年3月4日,*ST超日发布公告称“11超日债”无法在原支付利息日按期全额付息,成为中国债市近年来第一起实质性违约事件。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前4个月各有5、21和22只债券违约。截至5月中旬,还有21只债券发布兑付风险。

  从债券种类看,短融、超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非公开定向债等主要品种均有涉及,主体从民营企业扩散至地方国企和央企。

  债市风险问题引发各方关注,本文重点分析近期债市违约事件对债市、货币市场、汇率、股市等方面的影响。

  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中国债券市场曾存在政府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的特征。近期债市违约事件的出现,提高了市场主体对信用风险的敏感性,导致其风险偏好降低,债券收益率和债券信用利差相应变化。这既体现在与违约债券为同一发行人的未到期债券的收益率波动,也体现在不同信用等级债券的信用利差波动和整体收益率曲线变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