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6)】尾声:帝都民都主题变奏

2016年07月29日 13:58
写字台前,我与一纸古都地图相视而坐。“哎,人们又在称呼你的名字啦,”我默默地说。称名意味着怀念,怀念的真谛就是当知来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我手里还有几张民国时代的旧地图,原本打算写下去,连结起帝都到民国之都的京城。这个主意早已被我放弃。帝都与民都的主题大不一样,从地图往上看,具象的空间景色也就大不相同。一个空间里看到的是中心,唯一的中心,围绕在周围是秩序、规矩搭建的皇城。辛亥革命以来一次一次的运动,意在摧毁这个主题空间,最后把它与现代精神切割干净。而在另一个空间,抽掉了统治中心,蔓延出来的是小胡同,四合院,是民生、民情与民风。民都充满了普通人的情趣,他们的出游,寻找生计,他们的节庆欢乐,当然也有居家的烦恼。这样的首善之都,如泉水从地表喷出,四处泼洒,又渗入脚下,不似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