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公投:精英与大众的蹩脚戏

2016年07月05日 22:0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民族,他们最为优秀的地方,在于破坏完了,总有本事创造。而他们过去创造的东西,大多是人类走向文明的精华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三月份我在伦敦,有一天门缝下塞进一小册子,是卡梅伦政府的宣传材料,劝导大众向保守党的策略看齐,投“留欧”一票。小册子共有6页,有图有真相,主要讲首相刚刚从布鲁塞尔回来,和欧洲人谈了一堆好条款,对英国经济好,金融好,外贸好,投资好,还在移民问题上取得了更大的自主权。出于好奇,我将宣传册翻了几遍,它虽薄信息量却不小,数字与术语夹杂,除了结论,难能让人记得住要领,更不要说充分领会卡氏的苦心。我想英国人应当比我明白多了。但这么盘根错节的议题,囊括了八方利弊,让人用“脱”、“留”两个字就做出回答,精英实在有点自以为是,难为了大众。

  公投的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英国人选择了惩罚自己来教训欧洲人,用确定的现时困顿,换取一个扑朔迷离的未来。复杂的专业分析与警告,输给了貌似一语中的的标语口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