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5)】收场不等于历史收声

2016年07月22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一届资政院常年会可圈可点。面对王公皇权,年不及岁的宪政机构不愿做橡皮图章,议会的权威与责任,被议员们演绎得有声有色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辛亥年秋风初起,宣武门外象来街。穿着朝服或长袍马褂的议员,纷纷走出大轿,鱼贯进入资政院议事大厅正门。人们不会记错这个日子: 双十之后又十天。“第二次常年会正式开始”,站在台前的议长宣布,“根据议事细则第一项,清点到会人数,选举股长和理事”。一清点才发现,应到200位议员,缺席了多位,他们连假也没有请。硬着头皮,会议开了十几天,大厅里连一百人都数不齐了。就这八十几号人,居然为辛亥革命盖上了一枚重要图章,依法合规,把袁世凯推上了内阁总理大臣之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