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4)】 国人学会了大请愿

2016年07月15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街头的人流,被人揶揄为不足救亡,徒自扰攘,荧惑观听者,仅此而已。和平的请愿得不到回响,会馆里的立宪分子全都离开了京城,不过数月,他们就到武昌和南京追随革命党去了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详尽的会馆基址,是舆图边缘的次要信息。然而正是这一堆附录,带我们走出帝都的重重“圈子”,迎头汇合了外省的革命党、立宪派,看千里沃野,从南方到南城, 一路遍布的待火干柴。危图画末世,中心已被全国包围。感谢制图人,让眼界在边缘处豁然开阔: 不要忘记这里是帝国的中心!

  会馆是京城里一类特殊地界。它们体现的是中央对外省的集结力,也是全国对皇权中心、富贵中心、科举中心自然的靠拢与依赖。曾经一度,北京到处可见“驻京办”的牌子,我还以为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事,其实这些机构是有家世的,上溯几百年,它们的名字就叫“京城会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