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3)】新政挂牌的新地标

2016年07月08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定要把翻了牌儿的地标刻在城图上,刻得很清晰,刻得很高调。他们就想要人们永远记住,当年的改革是真实的。假以时日,大清一定有救,中国一定也有救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说了半天背景,又念了沉甸甸的圣旨,导游还站在景点门前热心介绍,大家却已急切地望着大门进口。现在,我们终于该进城逛逛了。

  还真别说,如果没有向导的提示,我们不易看出一张城图与另一张城图的差异。几百年来的京城地图,都是同一张“凸”字脸,熟悉了,也感觉单调无趣了。《最新舆图》不但单调,而且得简则简。从南城的几张截图可以看出,上面的胡同街区,还不如《首善全图》上的详尽有神,四合院聚集的地方,连街道都懒得认真画直,更不要提看出地标性的建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