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会是中国版“辩诉交易”吗

2016年08月30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消除公众忧虑,设法提高认罪协商过程的透明度、增强律师在认罪协商过程中的作用都是需要重点制度化的问题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旦确立,意味着中国版 “诉辩交易” 的正式落地。 视觉中国

  邓学平|文

  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正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两高提出,拟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十八地开展相关试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很多人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旦确立,就意味着中国版 “诉辩交易” 的正式落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