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通胀了,要不要换美元保值?

2016年12月1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我们在探讨汉堡和李维斯牛仔裤的国内外价差时,不能简单线性地认为人民币对内“毛”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贬值,还要看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是不是也在加快,或者国内劳动生产率和收入是不是在更快地提高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傅秋子)汇率是不同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是货币的外部参照物;物价是货币与商品的相对价格,相当于货币的内部参照物;利率是货币的时间价格,相当于货币的机会成本价格。汇率、物价、利率是一体的,今天我们先谈谈汇率和物价的关系。

  近几年媒体一直纠缠于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问题,其案例不胜枚举,比如汉堡价格、星巴克咖啡价格、汽车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中国工资5000元,吃一次肯德基30元,买条Levis牛仔裤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工资5000美元,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言外之意,国内通胀水平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对内变“毛”,对外持续升值是不可持续的,在国内较高通胀的情况下人民币对外应该适度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