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人民币汇率

2016年12月12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汇率是一个国家经济状况的综合反映,要理解人民币汇率,不能不理解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资源错配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 特约作者 彭帅钧)人民币汇率是目前最重要的宏观矛盾。同汇率相关的资本外流,导致资本管制不得不越来越紧。那么,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从何而来?

  对贬值压力两种不同的看法

  市场上对这个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第一种看法认为,贬值主要源于基本面,例如货币超发,房价泡沫等,这些因素导致人民币不得不贬值。另一种看法认为贬值主要是由于预期推动,原因在于去年8月汇改之后,人民币的单边弱势和贬值预期互相加强,自我实现,最终导致贬值压力越来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