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探秘“影子央行”

2017年05月09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货币创造体系正在走向2.0版本,即“中央银行+影子央行+商业银行+影子银行”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法定中央银行,但除了人民银行之外,近年来一个“影子央行”体系正在像法定中央银行那样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视觉中国

  文|冯煦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法定中央银行,但除了人民银行之外,近年来一个“影子央行”体系正在像法定中央银行那样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影子央行”的规模持续膨胀,影响越来越强。由于“影子央行”的出现,传统的货币创造机制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何为“影子央行”?

  之所以提出“影子央行”的概念,是相对于通常传统意义上的“中央银行”而言的。现代经济中,中央银行的职能是在盯住某些目标的基础上负责货币发行,例如大多数央行以通货膨胀率或失业率为锚定目标。货币创造一般被认为包括两个环节:一是中央银行发行基础货币,二是商业银行进行货币派生。这是经典《货币银行学》教科书中的传统解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