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特报 > 正文


阿尔法进化到“零”,自学三天胜人千年

2017年10月19日 07:45
谷歌团队在《自然》发布重磅论文,阿尔法在围棋知识和经验零输入的前提下,通过自我学习、强化学习在极短时间达到超人水平。这将意味着什么?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今天(10月19日)凌晨,谷歌旗下Deepmind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人工智能界期待已久的论文《无须人类知识掌握围棋》(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印证了一个人们已经猜到的事实:今天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已经完全不是人了。

  阿尔法围棋于2015年10月面世,击败欧洲冠军樊麾;2016年3月击败人类顶尖棋手之一李世石;2017年元旦前后在网络上化名大师(Master),60比0完败前来车轮战的人类一流棋手;2017年5月在乌镇3比0战胜当下人类最强者柯洁。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