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日益趋近临界点

2017年12月28日 13:49
随着全球经济一致步入扩张阶段,特别是通胀压力回升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将被迫陆续提上日程。这是未来全球宏观环境面临的一大转变,目前金融市场依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道传)

  摘要:

  全球宏观经济从2016年中开始真正进入危机后的复苏扩张阶段,2018年有望延续一致扩张步伐。

  央妈们和市场一直纠结的通胀正逐渐回归,特别是特朗普减税方案落实后,美国核心通胀压力大概率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升,“再通胀”可能将王者归来。

  随着通胀压力上升,全球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美联储2018年加息次数大概率将超预期,越来越多央行将跟随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全球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将从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初开始从扩张转为收缩状态,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日益趋近临界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总监,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本科、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经贸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投资处、战略研究处、资产配置部和委托投资部任职。并曾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投资部助理总经理,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高级投资经理、另类投资部和研究及资产配置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