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广义费雪方程式”看全球通胀前景

2017年07月28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国央行以实体经济通胀指标作为货币政策目标虽不能说是缘木求鱼,但也有失偏颇。在实体经济货币流通速度回升前,主要央行将被迫长期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泡沫化仍是大势所趋
周道传
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总监,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本科、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经贸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投资处、战略研究处、资产配置部和委托投资部任职。并曾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投资部助理总经理,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高级投资经理、另类投资部和研究及资产配置部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道传)

  从费雪方程式说起

  传统的货币数量论认为,商品价格变动是由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变动引起的。大家知道著名的费雪方程式,解释的就是商品价格与流通中货币的对应关系:

  MV=PQ,其中M是一定时期内流通货币的平均数量,V为货币流通速度,P为各类商品价格的加权平均数,Q为各类商品的交易数量。实际应用中,经常用M1或者M2等广义货币代表M,以名义GDP代表PQ。

  虽然费雪方程式是从交易的角度来解释货币需求量,但由于短期内V和Q相对稳定,价格水平P就与货币投放量M之间存在直接对应关系,这也是传统货币数量论的基本观点。后来,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现代货币主义流派进一步阐释了这一观点,认为货币供应量变动不仅影响物价总水平,也会影响总产出或者GDP,成为现代货币政策的主要理论基础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