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各地推广智能工厂应避免揠苗助长

2018年02月14日 13:32
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对工厂软硬件设施要求较高,很难一步到位。相比老旧工厂,新建厂房的可改造性更强
2017年10月23日,浙江一工厂内,技术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生产的智慧工厂系统进行出厂前的测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黎柳茜)安徽省最近发布制造业强省计划,提出今年要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000台以上,还要分别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个和100个。

  “智能制造”是各地工业政策的“宠儿”。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河北、上海、重庆等10个省市发布类似计划。如果这些计划顺利完成,到2020年,仅上述地区就将至少出现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合计700个。

  愿景能否实现尚存疑虑。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宋健告诉财新记者,企业要不要上智能工厂、车间,关键看是否符合企业发展需求,“民企往往是怎么划算、怎么实用怎么干,跟着市场走”。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