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政策效应

2018年03月14日 12:14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队统配与序列的调整,常常会导致找不到老部队,办事不通的现象。在政府组成部门中设立专门的机构处理老兵的事情,让老兵能够在家门口办事,好处自不必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志平)拟议中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在现役与退役军人中引发了一波巨大关注。随之两组话语广泛流传,一是“不能让军人流血又流泪”,二是“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前者系民间的话语,后者则出自最高层的正式文件。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改革方案明确,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曾志平,法学博士,退役中校。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暨美国军事司法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南昌理工学院政法学院教授,国防法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军事法学首席教授;兼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警察学院法律系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军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军事法学研究会特约理事。学术兴趣与专长:军事法、刑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美国军事法;文武关系的制度与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