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军法公开新迹象

2015年02月04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军队反腐败的节奏变了,不再“只干不说”,而是“边反边说”;军事公开的幅度突破了,不再限于“晋升上将”、“军事演习”、“表彰英模”,而是实质性亮出要害问题
曾志平
曾志平,法学博士,退役中校。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暨美国军事司法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南昌理工学院政法学院教授,国防法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军事法学首席教授;兼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警察学院法律系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军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军事法学研究会特约理事。学术兴趣与专长:军事法、刑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美国军事法;文武关系的制度与学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志平)

  开栏语:前些年,有位军法学者借微博开了个军法园地,号为“阳光军法”。虽然发了许多很好的东西,效果却很有限——多半为军法学者、发烧友,对军法实践也几乎没什么影响。

  军队司法机关办理的军法案件,经年式微,几百万员额的武装部队,一年下来竟然只有百十起。相反,初步揭示的军队“大老虎”账单恰恰提示我们,那些年的军队,稀缺的恰恰是象征公平正义的阳光军法。

  其实,在我看来,还有更要紧的,那就是人们对于军法正义的迟钝:在军队,因为下级服从上级,所以不需要法律;军队的事情,因为涉及军事秘密,所以都可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这些理念都曾经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