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兵与裁军:从大众关注谈军制改革

2015年09月06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裁哪些单位和哪些人,算得上是“老调”,无外乎裁撤机关,充实基层;精简后勤、院校等各类非作战机构,加强作战机构,等等。主动开启相应法律程序,广纳民智民力,推动新一轮的军制改革,才是回应各种正当关切的正道
曾志平
曾志平,法学博士,退役中校。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暨美国军事司法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南昌理工学院政法学院教授,国防法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军事法学首席教授;兼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警察学院法律系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军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军事法学研究会特约理事。学术兴趣与专长:军事法、刑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美国军事法;文武关系的制度与学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志平)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几多“悬念”,一经落幕,水过无痕。然而,重要讲话毕竟有重要之处,譬如,裁军30万的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宣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阅兵时宣布裁军,如果忽略时代背景,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不断释放的国防与军队建设改革的战略意图,大体要够得上爆炸性了。阅兵在各种典型的场合,例如出征、胜利、重大庆典,通常意味着展示武力,宣示强大;裁军的意味,则恰恰相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