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密”下的军队腐败

2015年03月16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谈论军队,最常提到的一是服从,二是保密。因为服从,因为保密,多少腐败荒唐行径得以遮盖?
曾志平
曾志平,法学博士,退役中校。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暨美国军事司法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南昌理工学院政法学院教授,国防法研究所所长,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军事法学首席教授;兼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警察学院法律系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军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军事法学研究会特约理事。学术兴趣与专长:军事法、刑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美国军事法;文武关系的制度与学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志平)近日,又一批军队大老虎被集中公布。两会期间,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首次明确提反腐等报道,再次让军队反腐败成为关注的焦点。然而相关的一些评论与迹象,则令人对军队反腐的方向起了疑忧。

  虽然说法治是治国良器,但是,包括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内的各种理论成果和实践策论,尚未能看到法治已成反腐败的“万应灵药”。作为依法治军最新纲领的四中全会决定,无论是文本,还是军法权威人士做出的如“健全体系——加强实施——完善监督——增进保障”路线图式的解读,均未在法治与军队反腐败之间建立全解式论证。事实上,权威军方人士提出的“军队反腐败要加强制度建设”评论,似乎也是上述判断的明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