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贸易争端常态化,中美经贸关系向何处前行

2018年03月30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要清楚意识到中国经济的远大潜力,面对中美经贸中长期存在的矛盾既不鼓噪强势对抗,也不自我怀疑,而是沉着应对,努力寻求最大合作和互利的空间
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贸易政策方面保持强硬的姿态,然而在其于2018年3月22日公布针对中美贸易的“301调查”报告、提出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征税后,各国股市大幅下跌,显示了各方对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心理准备不足。图/视觉中国

  文|唐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以及最大的贸易逆差,其贸易政策对全球而言可谓举足轻重。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贸易政策方面保持强硬的姿态,然而在其于2018年3月22日公布针对中美贸易的“301调查”报告、提出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征税后,各国股市大幅下跌,显示了各方对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心理准备不足。在中国,政府、学界和业界都极为关注此事,就贸易战的前景及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3月29日,中国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谈判是有原则的,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公然违反其世贸组织(简称WTO)国际义务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