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山雨欲来风满楼”:影响几何

2018年03月29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贸易保护急剧升温是潜在风险,有可能重创当前的贸易增长趋势。这波贸易措施选择了针对性的作法,对总体经济影响较为有限,也意味着行动不至于升级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去年全球贸易复苏推动了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在稳定全球经济增长之下,我们预计贸易摩擦将使今年亚洲出口增长从目前的10%-15%放缓至5%-10%。贸易保护急剧升温是潜在风险,有可能重创当前的贸易增长趋势。

  贸易保护风险上升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全球钢铝征税之后,美国拟对价值约500亿美元-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涵盖了航天工业、IT、电讯器材,以及机械等领域。这与我们的基准情景一致,也就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并根据301条款对特定商品采取惩罚性关税。在此情景下,我们预计以美元计的出口年增长率由目前的10%-15%放缓至5%-10%,亚太地区实际GDP增长率减少0.2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