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了安倍的安倍经济学

2020年09月02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谁接任首相职位,中期内都不会对日本目前的通货再膨胀政策做出重大改变,日本股市的波动性可能上升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上周五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其作为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生涯告一段落。媒体透露其辞职决定后,日经指数一度下挫2.6%,最终以下跌 1.4%收盘。日元兑美元则上涨至105.6。鉴于未来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市场震荡可能加剧。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溃疡性大肠炎复发导致健康恶化是其辞职的主要原因。他强调政府将继续主导新冠疫情应对工作,政治领导或连续性不会被打断。据媒体报道,自民党总裁紧急选举(而非常规选举)将于9月的某个时候举行。常规选举包括基层地方党员投票,有可能支持反对安倍的候选人。鉴于紧急选举不包括地方党员投票环节,因此与安倍观点以及优先事项有诸多共同点的候选人很可能当选。新的自民党总裁(也即下一任首相)将接替安倍完成余下任期(至2021年9月)。在任期结束之前,将举行自民党总裁常规选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