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厘清政府间事权是高质量发展逻辑起点

2018年04月02日 12:48
在经济转型时期,政府居于资源配置核心地位,政策和信号引导决定资源分配总量和结构,不当干预容易导致某些领域快速膨胀失衡,对统一市场形成和市场秩序维护造成深度重创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的新命题,是凝心聚力应对新挑战的“国之重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明晰事权、有序协同为主线,通盘考虑并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从经济层面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全监管协同触动,重塑政府间事权划分,破除发展桎梏,打造增长新引擎。

一、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经济发展态势作出的重要论断,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绘制发展蓝图、谋划改革大计、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出发点。基于新形势、新使命,党中央高屋建瓴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命题,其核心是是以科技创新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发展路径更优、经济结构更良、总体效率更快、增长动能更好,推动人口、资源及环境和谐共生、紧密互联,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根本保障。

二、重塑信用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何杰,财政部财科所博士,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专委会委员,华西证券政企金融部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府投融资和三农问题等,在PPP、ABS及混改领域有所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