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泛PPP到准PFI:市场出清与民资涅槃

2017年12月1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P是综合性系统工程,“产业主导、政府支持、资本融合”是根本法则,“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发力”是实施路径,组建投标联合体是基础,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关键
何杰
何杰,财政部财科所博士,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专委会委员,华西证券政企金融部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府投融资和三农问题等,在PPP、ABS及混改领域有所专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杰)近期,PPP业务监管叠加。11月10日,财政部颁行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清理规范PPP项目库。11月21日,国资委公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国资发财管【2017】192号),严控和规范央企投资PPP业务。

  一、主要内容解读

  两个文件核心内容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是项目管理库清理问题。商业性开发、纯工程施工、未完成审批手续(立项及“两评”等)、缺乏继续付费基础、运作不规范(名单内平台公司作为社会资本、BT、歧视性招标、融资不到位等)、违规举债担保、未进行信息公开等项目,将被清理出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