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农村建设中的“五大矛盾”

2017年10月18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城镇化、工业化和金融化背景下,新旧观念更替,传统现代冲突,新农村建设需要“五位一体”深入剖析
何杰
何杰,财政部财科所博士,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专委会委员,华西证券政企金融部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府投融资和三农问题等,在PPP、ABS及混改领域有所专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杰)农村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农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农民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主力,“三农问题”多年来都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日益展现,但在城镇化、工业化和金融化背景下,新旧观念更替,传统现代冲突,需要“五位一体”深入剖析,坚守和摒弃并进,为动能转换提供新路径。

  经济上,处理好“货币化”与“互助式”矛盾。随着年轻劳动力学历提升,眼界不断开阔,以及城市发展辐射带动,乡村发展机遇开始显现,吸引有头脑、懂技术、敢创新的新型劳动力逐渐回归。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大潮,冲散了区域、城乡和群体隔阂,新型种植业、养殖业和服务业兴起,优质农牧产品价值凸显,定价机制重新塑造,“货币化”带来的致富效应显著。但是,行为交易化、交易价格化,侵蚀农耕文明“血缘和信任”根基,相互帮扶、共同协作等优良传统受到挑战,当遇到重大工程和自然灾害,难以凝聚合力共同应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乡情为纽带,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致富能手”带动普通农户,互相支持、共同发展、抱团闯市场,形成共同富裕和良性发展长效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