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白重恩:高质量发展 怎么激励地方政府

2018年03月0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含义就是居民从经济增长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居民消费占GDP的总值比较低的不能算是高质量
在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发展中,地方政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要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可能地方政府的作用也要进行转变。图/视觉中国

  文|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发展中,地方政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要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可能地方政府的作用也要进行转变。

  应该说,过去这40年左右,中国是以高速度增长为导向,地方政府的激励有自上而下的考核要求和控制。尽管我们考核的内容里面有很多指标,GDP的增长只是其中一项,而且这个权重在过去几年也降低了,但是其他的比如投资、财政收入等等指标,都和GDP高度相关。而且我们也有很明确的全国的增长目标,这个增长目标最终会分解到各地。所以,GDP的增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极其重要的。除了总量的激励之外,我们可能还会定一些结构性的激励,我们希望地方来促进某一些产业的增长,而抑制另一些产业的增长,所以产业的政策也是我们的激励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