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赋能现代经济的路径与方式

2018年07月06日 10:26
金融科技要重构金融,让金融回归本质。最重要的是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连接与赋能渠道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震)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已经被“金融科技”替代,金融科技是否又出现了很大的危机?未来向何处去?新金融到底“新”在哪里?未来趋势我们怎样顺应其发展?

  为什么要推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发展?为什么要用P2P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因为需要打造经济新动能,这种动能正在传导,从科技的实验室传导到金融市场,进而传导到整个现代经济体系。这是科技赋能金融,金融赋能产业,赋能面正在延展,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此外,还兼任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互联网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多次获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新金融研究贡献奖”。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后曾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特华工作站做金融学博士后研究;2013-2014年在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金融法、互联网金融、法律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