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数字经济亟需加强风险管理

2018年06月25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继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之后,区块链乃至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数字经济可能会重演之前那种“轰轰烈烈一哄而起,急风暴雨整治而散”的情形
黄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此外,还兼任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互联网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多次获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新金融研究贡献奖”。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后曾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特华工作站做金融学博士后研究;2013-2014年在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金融法、互联网金融、法律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震)过去的十多年,我们经历了从民间金融到互联网金融两轮金融“大跃进”,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以极大热情满怀期待和憧憬参与,但是最终结局都是一地鸡毛。我非常担心继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之后,区块链乃至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数字经济可能会重演之前那种“轰轰烈烈一哄而起,急风暴雨整治而散”的情形。

  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从热捧到整治,背后是什么逻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至今还没有走出“从一哄而起到一哄而散”的底层逻辑,很可能会再次重演“民间金融”和“P2P借贷”等被污名化的情形。因此,区块链数字经济的风险管理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