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尤瓦尔·赫拉利:30年后,你的孩子怎么拼过人工智能

2018年07月1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孩子学的各种科目技能,绝大多数可能到了2050年再也没有用途
《今日简史》书封。图/中信出版集团提供

  文|尤瓦尔·赫拉利

  以色列历史学家,《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新作《今日简史》

  孩子现在学的科目,大多数都没用?

  今天出生的婴儿,到2050年就是30岁出头,他可能到2100年还活着,甚至到了22世纪还是个积极的公民。我们到底该教这个婴儿什么,才能帮助他在2050年或者22世纪的世界里存活,甚至大展身手?他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才能找到工作?才能过得幸福?

  让我们回到1000年前的1018年,当时的人相信未来不会有什么不同。他们也许会猜想1050年宋朝可能灭亡,也可能发生瘟疫,让几百万人丧命。但就算到1050年,大多数人仍然是农民或织工,预期寿命还是大约只有40岁。所以,宋朝的贫穷人家会教小孩如何种稻或编织,有钱人家则是教男孩读经写字、骑马射箭,教女孩“三从四德”、当个好妻子。毕竟毫无疑问,这些技能到了1050年还是很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