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驱动与货币驱动的中国经济

2018年09月11日 11:02
次贷危机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均试图通过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人为地拉长经济上行周期。其后果就是杠杆率不断攀升,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被货币幻觉所掩盖。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中国经济,更应重视人为拉长经济上行周期的危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费兆奇)次贷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在总量上的一个显著特征表现为GDP绝对值持续上行,但其增速却不断下滑。在此情形下,GDP应该保持怎样的增速以及宏观调控的多目标制如何协调一直是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出于不同的考量,例如就业、通胀水平、防控风险等等,调控及GDP增速可以有多种解读的角度。在实践中,我国更多延续了“赶超模式”的思维,例如为了实现2020年收入翻番的目标,将十三五时期GDP增速的底线设置在了6.5%附近。考虑到近两年中国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十九大报告淡化了GDP增速,将重心转向高质量发展。但是,从总量的角度看,经济运行处于何种状态有利于经济质量的提升或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关注经济运行的均衡水平。在此背景下,我们以缺口值的形式构建了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即描述经济在运行中偏离均衡水平的幅度;此外,为了及时捕捉到经济运行的异动或趋势,我们通过混频方法估算出高频率的日度经济先行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国新指数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