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中国经济还有没有新的增长动能

2018年09月03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基建房地产投资这些老抓手之外,中国经济还有没有新的增长动能,应该说不仅有,而且很大。但如果不打破相关的体制政策屏障,这些动能难以浮出水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8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一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期如何扩大内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并发表评论。

  由于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对下一步经济走势预期又不大稳定,对中国经济走势的研判,要看的远一些,放到增长阶段转换的大背景下观察分析。经过多年回落后,中国经济在2016年下半年初步触底,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触底不可能一蹴而就,会经历多次反复。根据我们的研究,随着基建、房地产投资减速,寻找新的均衡点,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半年增长速度也会有一定幅度减缓,中速增长平台的重心会有所下移。这种变化是正常的,合乎规律的。过去三十多年是高速增长,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是中高速增长,将来能够稳定下来的新平台就是中速增长。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目标,增长6.3%就够了,此后,中速增长平台将会稳定在5-6%之间,也可能是5%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