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宪春:对2021经济增长要持谨慎态度

2020年12月30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对2021年的经济增长需要持谨慎态度,尤其是由于2020年的基数较低,2021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较高,不能因为表面上的经济增速较高而盲目乐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许宪春)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为什么有时候会与实际情况出现比较大的出入?可能是有一些因素我们事先没有考虑到。比如说2020年一季度经济下降幅度比较大,大家就没有料到二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得那么快。二季度经济增长3.2%,比一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

  由于二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得很快,所以许多人预测三季度经济增速会达到6%左右,但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是4.9%。有的人认为国家统计局低估了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但实际上有些因素他们没有考虑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